close

  自從高中好友大學畢業之後,好久沒來嘉義了,這大概也是我與嘉義唯一的機緣了。再度踏上這裡,居然是十來年後的事了,物換星移,人事全非。廢話不多說,既然有機會來到嘉義出差,趁著早上還有空擋的機會,剛好可以在民雄找找哪裏有什麼好吃的早餐或午餐。

  雖然網友推薦的知名早餐店不少,由於個人偏好靜僻的環境,以及計算當天個人的眼皮跳動的次數,就決定的這一家「小套房咖啡 A Tower Fun Café」。

IMG_9802.JPG這是那天我自己拍的,對面正符合本人靜僻的標準,至於眼皮跳幾下才決定我們就不深究了。各位不用去Google地圖看街景照片,因為小套房開店到現在大約一年半,所以還沒有被更新。如果你真的想要多看一下店門口的話,似乎有兩三篇部落格的食記裡有店門口的照片,請自己去找找看。

1956784_615374278551940_180234515_o.jpg 

10156090_625465104209524_2614947956866336626_n.jpg那天查理老哥剛到的時候忘了拍門口,忘了為什麼了。等到我匆匆要離開時,因為門口有人,所以就只好作罷。(以上兩張圖片經小套房臉書粉絲專頁授權使用)

996107_670047149751319_2843558788009456837_n.jpg查理老哥覺得晚上的小套房也很有Fu,不過這要等入秋以後白天短夜晚長比較有機會看到。(本張圖片經小套房臉書粉絲專頁授權使用)

  剛剛提到Google地圖的街景圖還沒更新,所以在查理老哥寫這一篇食記時,你要是上網去看街景圖,只會看到一般住家的外觀,大概是兩間套房的模樣。是的,這個就是這家小品咖啡廳店名的由來,而英文名字就一如老闆娘在臉書粉絲專頁中與阿伯的那段對話,是取其諧音而來。

  一踏進近小套房咖啡,就給人一種小而精緻的感覺,顯示經營者的用心。據老闆娘說,本來空間只有吧台這一邊,後來做出口碑客源較多後,不好意思讓客人等太久,所以再將店面擴展至隔壁的另一間套房,增加了用餐區大約10個座位,仍然維持的小套房的小小風格。

IMG_9788.JPG這張照片是從用餐區往吧台方向拍攝。大抵上小套房以白色為基調,在用溫暖的木頭色搭配,會給人一種北歐風格暖暖的感受。因為有整體上有大片的留白之處,即使是某些地方貼滿了相片、掛滿了畫,並不會給人過於眼花繚亂的感覺。

IMG_9787.JPG第二用餐區的書報櫃與茶水區。因為老闆娘自己一個人開店,偶爾會請人來當幫手,所以呢,一切從簡,客倌門,請給自己打水倒水哪~店裡頭流瀉的是我年輕時候,嗯,很年輕時候的西洋老歌,音箱則是巧妙地被藏在這一帶。

  書報雜誌當然也是咖啡廳必備的項目,這裏為各位準備的多以美食、生活、咖啡等相關主題的書報為多,其中還有一套查理老哥也甚為喜愛的漫畫,《深夜食堂》。《深夜食堂》中料理是料理人與客人之間心靈相通的橋樑,一份入心的料理,能將每一個客人的心融化了,把故事昇華了。我想這也是像老闆娘這樣的料理人嚮往的境界吧!啊!搭配夜晚的小套房門口照片,我腦海中浮現了鈴木常吉那首韻味十足的〈思ひで〉,不過,日式風格與此迥然不同就是了。

 IMG_9785.JPG IMG_9786.JPG IMG_9816.JPG

這是老闆娘信手捻來的拼貼與掛飾,不需要刻意與繁複的裝潢,也能營造出很有氛圍的用餐環境。

IMG_9804.JPG IMG_9807.JPG IMG_9808.JPG

在吧台這一區,許多角落則擺放了老闆娘自己或朋友那兒搜集來的大大小小飾品,以各種小房子造型居多。據我的觀察,冰箱上的飾品則是以貓咪的造型為主,但是風格就沒那麼相同,而這一區的主角其實就是圖片中那隻貓咪,尼尼。

  說到尼尼,在臉書的粉絲專頁與別篇食記中都有提到,才想說剛剛進門怎麼沒有看到他,這會他就出現了。老闆娘說,尼尼不怕生,什麼人都好,要不要抱抱看?哇咧,查理變成老哥之前幾乎沒有養寵物的經驗,居然傻傻的說了聲好,人家我可是「怯生生」的伸手把軟綿綿的他抱了過來。果然,他真的乖得像隻「貓」呢~

IMG_9801.JPG IMG_9811.JPG 

趁著他枕在我手上熟睡的時候,我用速寫方式把他畫下來,當作是紀念。過程中他只是懶懶的,偶爾伸個懶腰,用力撐開自己的四肢,然後,繼續睡。

  進入食記的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主廚要上菜啦~

  說真的,決定來小套房咖啡不是用眼皮跳的次數啦~而是純粹因為我對帕尼尼這種料理的陌生啦,想說來試試看哩~

  話說,什麼是帕尼尼(panini)呢?原來是帕里諾(panino)的複數格,這名字聽起來有點像蜜蘭諾的哥哥,或者可能是義大利黑手黨的某個老大哩!果不其然,簡單來說指的就是義大利傳統的三明治。在台灣很普遍使用複數格,常直呼為帕尼尼,沒人知道為什麼?我想也許是帕尼尼聽起來比較可愛,唸起來比帕里諾親切多了吧!或者是想告訴各位客倌說,我們這家店有種類多樣的帕尼尼可以選擇,畢竟不太可能會有只賣一種帕里諾的店吧?

  三明治在台灣的早午餐中,就像滿街的碩士生一樣普遍,那麼義大利傳統三明治哪裏有別於大家所熟知的一般三明治呢?最明顯的不同之處就在於,將吐司的外層再烤得酥脆,與我們一般在小七架上所看到的軟趴趴的白吐司三明治在外觀上差異頗大。查理老哥第一次嚐鮮,早已被一進店裡的烤土司香氣弄得飢腸轆轆,於是點了以下的組合,主餐是青醬雞肉帕尼尼,飲料是摩卡可可,一趟嘉義那麼遙遠當然不忘多犒賞一下自己,餐後來一份手工自製甜點。

IMG_9796.JPG 我人生中第一份帕尼尼,青醬雞肉帕尼尼加酸黃瓜與摩卡可可。   

IMG_9793.JPG其實查理老哥平日只喝黑咖啡,那天只是多問了一句有沒有拉花可以看,親切的老闆娘就說換個飲料做給你看,於是有了這一杯摩卡可可。 

IMG_9794.JPG老實說,摩卡可可雖然不是我的首選,也不是我熟悉的飲品,不過絕對能看得到老闆娘對客人的誠意與用心。味道帶點苦,但是入口的口感是滑順不澀的, 啜飲時咖啡與可可的香氣相當怡人。

IMG_9789.JPG 

IMG_9790.JPG好啦!登愣~本篇食記的主角上場啦!青醬雞肉帕尼尼在酥烤的吐司香氣中,不斷地挑逗你的味蕾。旁邊那一小碟則是附送酸黃瓜。 (醃製的很入味,客倌可自行選擇是否需要,免費) 

  三明治伯爵因為沈溺於玩牌,伯爵夫人為了他發明了這一道簡便的料理,傳世至今。但是這樣的三明治絕對無法滿足義大利人挑剔的口腹,非得在上面做一點變化,否則就對不起這道料理的原創精神了吧?

  查理老哥自然不是一位美食評鑑家,嘴巴也不那麼挑剔,從小就是媽媽給什麼就吃什麼,不敢吃頂多餓著肚子而已。因此我對於美食的敏感度並不高,唯獨一件事難以忍受,就是最討厭乾巴巴的口感,比如失敗的芋泥、薯泥之類的。

  所以,在網路上曾看過帕尼尼的照片,對於那烤了微焦的吐司外層,心中就有點敬而遠之的念頭,很想去書店買本「第一次吃帕尼尼就上手」來做功課。好吧,有點難笑,任何食物,我想至少吃過一回是一定要的。

IMG_9792.JPG各位客倌,請看仔細哪~小套房堅持使用的是嘉義在地新鮮食材,從這張相片來看可以說是一覽無遺。同時也能看到帕尼尼中的內餡呈現著水潤的狀態,而這一點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第一口咬下去,我想小套房咖啡的帕尼尼,藉著水潤的食材內餡,使酥脆偏乾的吐司得到一種很平衡的口感,讓我對帕尼尼預期的心理障礙一掃而空。而我也相信,這種不滿足於只用軟趴趴的白吐司,改用多層次口感來提升咀嚼的幸福感,又是外酥又是內軟,同時鎖住了內餡食材的美味,光吐司就這麼厚工,這才是義大利佬的美食水準啊!

  當然,老闆娘的匠心與功力,也得要有一定的功力水準,才能滿足各種客人的舌尖與味蕾。

  外層酥脆而散發麵包炙烤的香氣,內層是塗抹一層提升風味的青醬,新鮮多汁的番茄切片,濕軟滑嫩的炒蛋,以及清甜可口的火雞肉片,這樣的組合與層次,讓查理老哥我咀嚼著滿嘴的食物,還不斷地咕噥著發出「嗯~嗯~」的滿足聲。當你把口中那一口吞下去之後,一呼氣,鼻腔、口裡全是青醬的羅勒清香,令人感到食慾大開,自然是一口接著一口。 

  吃完好吃的帕尼尼之後,老闆娘立刻送上一球手工自製的「檸檬生乳酪」。

  是以壓碎的餅乾碎片做為鋪底,在生乳酪球上灑了一層薄薄檸檬皮青綠的粉屑,雖然不令人驚豔,卻有一種樸實誘人的模樣。光是想到檸檬,口腔裡已經開始分泌口水,頗得當年曹操一計望梅止渴那般的旨趣。

IMG_9797.JPG好囉,飯後一客甜點,是這一趟偷閒之旅的犒賞。 

  我是先挖一口檸檬皮粉屑與生乳酪,少量的檸檬皮並不會苦澀,而是讓檸檬的自然香氣更能夠滿溢,增添它的風味。和著檸檬香氛與乳香,一種類似冰沙的口感,酸酸的、脆脆的,入口即化,口齒留香,十分爽口。

IMG_9799.JPG讓我們近距離的看清楚「檸檬生乳酪」的模樣,是一道十分清香爽口的甜點。 

  第二種吃法當然是搭配餅乾囉,香脆的餅乾混搭著冰脆的生乳酪,香香的、乾乾的、酸酸的、脆脆的、甜甜的、冰冰的,這是我吃著它的感覺,相當不錯的滋味。

  在這裏,如果你不是一位預備要吃個粗飽的工人大哥,就我來說,一份主餐,一杯飲料,一客甜點,這樣的份量剛剛好。而在價格上與同質性的餐廳來看,也算平易近人,這一餐只花了新台幣215元,我想臉書粉絲專頁上的評價平均能夠直逼5分,不是沒有道理的。

  小套房咖啡給我的感覺,有一點小文青,也有著悠閒時光的緩慢步調。門口的兩個座位,整個下午坐了一位素淨的白衣T恤男生,點了一份餐點與飲料,然後配上一本小說,靜靜地享受他獨自的、彷彿靜止的午後。我欣羨地看著他,呆了半响。

  由於地緣的關係,也常能看到不少中正大學的男女大生在此出沒。

  當然,偶爾出現的當地居民,讓小套房咖啡更顯得親切、熱鬧,先是認識老闆娘的阿伯,閒話家常一番,最可愛的是,當老闆娘問我們的咖啡你喝得還習慣嗎?他大聲嚷嚷著說平常都有喝小七、85度吸的,還是這裡的好喝,要不是太遠就會天天來喝!後來又來了一位房仲貴婦與朋友,我看她是相中這裡的環境,根本不是為了要用餐。從頭到尾就聽到她一個人大聲地、不斷地講著電話,還粉有心機告訴對方,千萬別告訴其它人,那些招數是她教他的。

  不過,這也是小套房咖啡的一個缺點,因為空間較狹小,兩間套房用一個門打通,遇到大嗓門的阿伯、貴婦,整個店裡都是他們繞樑的回音,即便店裡已經貼了許多的「請輕聲細語」。

  如果妳/你是一個喜愛毛小孩的人,小老闆尼尼可真是隻溫馴而不挑的貓咪,想抱抱他也是沒問題的,老闆娘還會免費借用除毛屑的滾筒貼布喔!

尼尼.jpg小老闆尼尼最新萌照(本張圖片經小套房臉書粉絲專頁授權使用) 

  聽說小店一般都不好找,尤其是在巷弄裡的,那天房仲貴婦的朋友就是折騰了老半天才找到,接我的計程車司機大哥也是。其實,當地有一家金聲汽車駕訓班,就在駕訓班大門口對面那棟大樓的背後,面對大樓右手邊的巷口進去就看到啦!

金聲駕訓班門口.png我發現這裡找半天找不到路名啦,連神通廣大的谷歌也只有標示166縣道,所以各位食客不如就認這個明顯的地標,金聲汽車駕訓班。對面就有一整排房子,往前繼續走,左手邊第一個巷子口進去就是啦。 

google地圖.png 以上兩張相片與地圖由鄉民的最好夥伴,谷歌截圖,若有任何侵權,請留言告知,有空立馬自己畫一張。

店家資訊

小套房咖啡 A Tower Fun Café

地址:621嘉義縣民雄鄉福樂村埤角16-19號

電話:0985-289-269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A-Tower-Fun-6153735752186...


[後記]

  查理老兄離開時跳上計程車,親切的司機大哥就熱絡地跟我聊了起來。他提到剛剛送一個中正的女大生回學校,他忽然感嘆說,「啊!幾嘛ㄟ大學生很多都讀一、兩年就畢業啦!」

  「甘阿內?中正ㄟ學生攏加厲害?」

  「謀啦!我ㄟ意思係,我載過歸阿ㄟ女學生讀一兩年,讀到有身,讀唔落去了~今啊日這咧嘛是,加升二年ㄟ,男朋友丟講考慮休學啊~」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請找那位司機大哥算帳,不過防護措施真的要做好,同學,不要提早畢業啊~)

arrow
arrow

    查理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